TVB訪問1.bmp  

五月天 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五月天最近推出了新專輯「後青春期的詩」,這張專輯是近年來,記者跟身邊歌手,朋友討論得最多的專輯。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張專輯由概念,歌詞到音樂,都是近年五月天做得最完整、質素最高的一張專輯。

 

<>要表達的,是「青春之後,後悔之前, 依然用力活著」的心態,充滿了滿滿的搖滾態度。

 

五個年過三十,兼且有兩個已為人父的男人跟你談青春,像是匪夷所思的事,但回想一下,你還記得青春是甚麼嗎?

 

 

問題:為甚麼以「後青春期」作為專輯的主題?

 

怪獸:這一次的專輯是以自己作為出發點,一開始是以長大/沒長大;結婚/未婚為區隔, 然後在模索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我們五個人原來還是長不大的孩子。

 

不但是我們,而是整個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擁有同樣的心態。

 

原來「後青春期」跟結不結婚有沒有小孩或年紀是沒關係,而是一種保持青春的年輕比態。

 

阿信: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成熟得太快,快到自己都沒辦法享受青春,一開始就去擔心自己畢業後找甚麼工作,這張專輯中我們談了很多這方面的訊息,他們在聽五月天的時候,可能會想起自己好像沒有甚麼去享受過青春,或是說,自己沒有好好去過自己這段二十幾歲的時間,希望大家可以在五月天身上找回青春的感覺吧!

 

掏盡心血

 

以前聽歌,總覺得一首歌的旋律好聽就是王道。直到近年,耳朵對歌詞的敏感度,開始超越了旋律,歌詞寫得好,能夠引起共鳴,自然會令歌曲加分。五月天的歌曲向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像詩一樣的歌詞部分,從首張專輯談青春、談人生、談生活開始,每次都有很深的體驗帶給大家,而負責掌舵歌詞的部份的,就是主音阿信。

 

「後青春期的詩」中,阿信繼續以歌詞代替「洋蔥」,讓大家一邊聽一邊流淚,他榨乾精神去寫,大家用流不盡的眼淚作回報。

 

 TVB訪問2.bmp

 

問題:聽完整張專輯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每首歌的歌詞,都是在大家的生活中挖出一些傷痛,是故意製造這個發洩的情緒的出口給大家的嗎?

 

阿信:嗯,因為我是虐待狂!(其他四人在狂笑!)對啊!我覺得這是這張專輯我們很注重的一點是,我們希望每一首歌都讓人家感動,因為現在好聽的音樂很多,可是真的讓人家感動流出眼淚來的,不是那麼多,我們這次設定在這個方向,希望每一首歌都有人為它而哭。

 

我們五個人後來在討論,在這個時代,這是五月天存在的唯一價值吧!更搖滾的音樂有人做,更炫的有人做,更抒情的有人做,可是我覺得有聽音樂的人,仍然會覺得自己的CD架上欠了一張有價值的CD,我希望我們可以填補這個空位。

 

 

問題:阿信,很多人都說你這一次上身了,詞都寫得很好,在寫的過程中有被榨乾的感覺嗎?

 

阿信:有耶!有!(感覺很恐怖嗎?)很恐怖、很恐怖。(他重覆的說著)他們(他指其他團員)也許會覺得很恐怖,嘻嘻嘻嘻!^+++++^

 

瑪莎:他其實蠻慘的!因為我們工作會是輪班制,石頭怪獸做到九點十點,然後就換我跟冠佑十一點左右接他們的班,我們四人會輪班,但是阿信就一直在寫詞,有幾次就看到他趴在電腦前睡。

 

這次很多歌詞,在前面出來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蠻好,到後來的,我們都看得出來他被榨乾了!會問他:「這些詞在幹嗎?」會有這種狀況。

 

TVB訪問3.bmp

 

問題:歌曲<如煙>談到一個垂死的人對人生的反省,五月天到了人生這個階段,覺得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嗎?

 

怪獸:對不起,給大家添麻煩了!哈哈哈哈!(一聽到這條問題,怪獸竟然突然帶頭站起來,向大家鞠躬致歉。)。

 

瑪莎:我們是不是甚麼都該反省?哈哈哈哈!不錯耶!

 

阿信:我覺得其實每一個人在一生中都不可能做到完美,也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對自己來講,<如煙>中有一句歌詞都可以拿出來給每個人用,就是有沒有那麼一場大雨可以把時間停止在我們應該對她說抱歉的那個人身上,裡面的她是女部的她,不管是石頭、怪獸,可能都有他們想跟她說這句話的人,石頭可能是奶奶,怪獸是她姊姊 (雜誌是寫姊姊 我猜應該是媽媽吧~) 怪獸說:「為甚麼繞到我?」

 

像我們這五個玩音樂的臭男生,都應該有這個想跟她說這些話的對象。

 

對每個聽歌的人來講,心裡都有一個對她很過意不去的人,這次有蠻多歌曲,都是寫我們自己的。

 

生存以上

 

專輯中有首歌叫<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其中幾句歌詞,聽後有如整個人遭到雷劈心坎一樣,那就是「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錯了又錯的疼痛 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人生道理就在這幾句精髓中,好厲害。不想生活變生存,五月天對於自己的後青春期,各有看法。

問題:在後青春期追求甚麼樣的生活?

 

石頭:追求不要後悔的生活,認真的過每一天,因為青春期的時候,畢竟有做過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後青春期的時候就要更勇敢去面對之後想做的事情。

 

怪獸:對我來說,後青春期追求的生活就是不要變,因為我覺得這個時代這個社會變得很快,隨時被人家推著往前跑往前走,可能有些時候回頭一看,已經變成了一些當初你不認識的事情。更重要是保持當初的一份心,保護好自己的部份,讓自己的生活可以一直努力下去,一直堅持下去。

 
TVB訪問4.bmp

 

問題:如果要把青春期設一個期限,會設在哪裡?

 

阿信:設在背後,因為永遠看不到,或是設在臉上,自己就看不到,哈哈!後青春期就是好像很瘋狂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有部份畢竟已經長大,開始懂得為別人想,開始知道青春不長、人生不長、想它少留一點遺憾。

 

冠佑:我有些朋友年紀相若的朋友,雖然是科技公司的高級職員,但仍然充滿童心,我想青春期是不應該有期限的。

 

 

問題:你們每個人心底都不想跟青春說再見嗎?

 

阿信:不是說不捨,是我們的青春期也一直拉著我們不走,照理說,人愈長大愈是洞悉跟世界多妥協、多和諧這一點,事實上我們沒有。像我們的偶像崔健,比時下很多年輕人,看他們唱歌,哇,他們那種跟世界不妥的精神,比誰都更青春。我們的偶像都不老,怎可隨隨便便說自己老。

 

阿信說:早前在新加坡的音樂頒獎禮上遇到EasonEason跟他說有很多朋友到會飛到台灣看他們演唱會,這次集合中港台三地歌迷的演唱會,令他們很期待。

 TVB訪問5.bmp

 

摘自P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