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日,五月天終於來到百度。大約一周前,百度娛樂小編貼出五月天做客的預告,便前後有1千多名粉絲上線留言,產生了接近5萬多的點擊。

 

雖然現場五月天四位成員無法一一登陸貼吧留言與吧友交流,但在現場--這些選自貼吧的粉絲代表全體吧友與五月天零距離交流,並親手送上未能到現場的粉絲的祝福;訪談過程中,五月天的四位成員也不願死氣沉沉聊新歌,一邊輪流把玩粉絲親送的貼心禮物,一邊翻閱著粉絲的精品作文,一邊還頻頻曝料隊員的糗事,更默契十足得惡搞主持人,現場笑聲此起彼伏.....更多細節詳見以下完整訪談實錄:

主持人:歡迎來到百度娛樂訪,今天主持人郭濤在路上來的時候一路狂奔過來,因為五月天到我們這裡來,忽然發現他們有一首歌真的發現是趕時間的時候聽的歌,所以今天歡迎五月天的到來。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1.jpg 

  阿信:你好郭濤,我是阿信,百度的網友大家好。

  石頭:我是石頭。

  瑪莎:我是瑪莎。

  怪獸:我是怪獸。

  主持人:剛剛結束了內地專輯的發佈會,還有獎品嗎?我也想要。

  阿信:沒有了。()

  主持人:剛才我同事打電話說,我現在在五月天發佈會現場,我已經得到了筆記本獎品。這次來開心嗎?

  阿信:其實蠻開心的,我覺得這幾年在內地受到了很多的照顧,所以我們就用這種方式,讓所有的媒體記者抽獎。

  主持人:百度算是五月天在發佈會之後第一次做節目,意義重大。來,掌聲!百度還是很厲害的,第一個把五月天從  發佈會拽到這裡來。我們這是一個搜索網站,你們平時會在網上搜索嗎?

  五月天:會。

  瑪莎:一定會用。

  主持人:一般搜什麼?

  瑪莎:一般是搜索一些新的詞語。

  主持人:你們四位誰會打進去自己的名字?然後進行搜索?

  瑪莎:好像沒有搜索過自己。

  阿信:我查過,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做下去,看自己的通告。

  主持人:這是粉絲們幫你們排的嗎?

  阿信:是公司幫我們做的。

  主持人:我第一次聽到來作客的明星很少在裡面搜索自己的。

  阿信:我們都是搜索別人。

  主持人:誰?

  阿信:例如說我們的師弟,搜索他們的狀況,另外像丁當。我很關心我的朋友,其實大家今天應該也都很蠻注意這個。

  怪獸:關於(冠佑)的小寶貝要出生了。

  主持人:祝福一下,如果下次五月天來作客的話,會一起嗎?

  瑪莎:一定很精彩。

  主持人:好。說了半天,接下來進入我們的主題,今天五月天來了,當然也帶來一張經過700多天錘煉的專輯,《後青春期的詩》。其實我看到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在想,其實我還是在青春期的人,我要訪《後青春期的詩》,應該是什麼態度呢?我看到了你們的MV以後,感覺你們還是在青春期。你們這樣覺得嗎?說到歌迷,忽然想到一個環節,你們的歌迷有禮物要送給你,我先把禮物拿給你們。首先這個禮物是一個歌迷說要送給阿信的(一個海綿寶寶)。為什麼要送這個?喜歡嗎?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2.jpg 

  阿信:喜歡。

  主持人:為什麼?

  阿信:它本身算是我堂弟了。(全場笑)

  怪獸:阿信所有海綿的東西都喜歡。

  主持人:....好,我們還有歌迷要送給我們所有五月天的成員們,應該是歌集。

  Fans:是今年貼吧作文比賽的精品文。

  五月天:謝謝!

  瑪莎:厲害,真的很棒!

  主持人:還有是魔方,自己做的嗎?

  Fans:對。

  五月天:謝謝!

  主持人:這個魔方代表了五月天五個人永遠在一起。

  五月天:謝謝!

  阿信:真的很感謝大家,之前我們也收到這個,到現在我們都還留著。其實像怪獸,午夜一個人的時候,經常會翻閱歌迷們送的這些文章。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3.jpg 

穿紅衣服的都算青春期

  主持人:進入我們的主打歌了,《後青春期的詩》,還是像剛才說下面有一句話,青春之後,後悔之前,我依然用力地活著。

  阿信:這是瑪莎寫的。

  瑪莎:大家想的青春期是比較衝動,心裡有夢想就不顧一切追,隨著年齡的增長,在生理方面,大家覺得你不是青春期,但是我們覺得只要你的心態仍然有許多堅持的部分,還有夢想要追逐的部分的話,我們都覺得這都是屬於後青春期的部分,我們覺得心態最重要的就是不肯認輸的心情。

  主持人:這句話是瑪莎寫的,會不會因為他是最小的?

  瑪莎:可能我離青春期最近。

  主持人:你們四個人覺得青春期從幾歲到幾歲?在你們的感覺中。

  瑪莎:應該都行吧!

  阿信:我個人覺得其實穿紅衣服的都算青春期。

  主持人:我們好多人都穿紅衣服。那後青春期呢?

  阿信:後青春期並不是說在青春期之後,我們自己覺得青春期其實不是一段年齡的定義,而是心理上的概念,只要對明天還要希望,都是青春期。

  主持人:還有一個《後青春期的詩》,為什麼要用詩做名字?

  阿信:因為我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其實離現實最遠的一種文體就是詩,現在有小說也有散文,其實詩是最遠的,我們希望現實中還有一種想像。

  主持人:這張專輯12首歌都像詩的意境去做的,而且我在路上趕地鐵的時候,就在看裡面的歌詞,我是今天拿到這張CD,我忽然覺得有些歌的詞,寫得會有一點成熟的感覺,可能是我太年輕了。如果讓你們四個人來覺得這12首歌裡最能代表後青春期心聲的話,有哪些?

  石頭:最能代表後青春期的,應該就是《後青春期的詩》這首歌。因為,這首歌是標題曲,提醒了大家很多事情,很多生活當中的東西,總有一天都會消失,希望大家珍惜在我們生活當中的所有時光,大家如果有夢想,就追逐,不管在生命中的哪些失敗,都需要我們保持青春期一樣的熱情。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4.jpg 

青春期很叛逆 瑪莎:我們頂多是小奸小惡

  主持人:你在青春期的時候,是一個很叛逆的人嗎?

  石頭:不是,我很乖的。

  瑪莎:唬誰啊?

  主持人:好像我在一個音樂的專訪中看到,也是石頭在說,他青春期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交女朋友。

  怪獸:那是本能。

  主持人:是這樣嗎?所以,青春期的時候,四位應該都是比較叛逆的男生。

  瑪莎:還好啦!我們頂多是小奸小惡而已。

  主持人:好,那現在讓四位想起來,在青春期的時候,做得最出格的事是什麼?青春期我覺得應該惹過很多禍,比如我在青春期的時候,就砸過很多家的玻璃。剛剛小學畢業,初中的時候。

  瑪莎:也不過1314歲而已。

  石頭:用小石塊嗎?

  主持人:對,小朋友經常激怒我,我就去砸別人家的玻璃。

  阿信:你一次一次地開始詳細去說吧!

  主持人:你們四位有沒有惹禍的時候?

  阿信:捉弄過老師。

  瑪莎:石頭捉弄過小偷。

  怪獸:對,他是抓到小偷,拿小偷練拳頭。

  石頭:小偷大家都知道,就是很可恨,跑到教師來偷東西。那時候我剛好不想上電腦課,想要回到教室裡睡覺,剛好碰到他,他正好手伸進學生的書包,開始偷錢。

  主持人:那時候你多大?

  石頭:13歲左右。

  主持人:你不害怕嗎?

  石頭:我沒有想那麼多,當時就沖進來,抓住他痛扁他一頓。

  主持人:他沒有還手嗎?

  石頭:他個頭比我小。其實後來我比較後悔,我覺得本來應該通知學校老師來處理的,但是我覺得用暴力的事情是不好的。

  主持人:就是見義勇為也要分場合。石頭現在已經是爸爸了,有沒有想到說自己的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如果他叛逆的話,你會怎麼辦?

  瑪莎:抓起來扁他,更何況穿紅色的衣服。

  主持人:你會怎麼樣?

  石頭:其實我覺得青春期我們都經過這段時間,如果他真得會叛逆的話,畢竟有時候被家裡人或者被砸玻璃的主人處罰,那他就要承擔後果。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5.jpg 

不要眷戀一定要有青春的肉體才能創造什麼

  主持人:他現在還聽不懂吧!其實,我們覺得就像《後青春期的詩》裡面寫的,終於我們不再為了生命狂歡、為愛情而狂亂,好像寫得還是有點傷感。會不會覺得這個時候的生活沒有像青春期那麼燦爛輝煌,轟轟烈烈?

  阿信:我覺得所有的小說、電影,其實都是在歌頌著青春期,好像人生只要過了青春期,如果春天的話,其實接下來就是夏天了,還是要呐喊的時候。大家看到冠佑,從他身上就可以瞭解這個道理。我覺得其實夏天的溫度,甚至比青春期更高。然後,會覺得應該勇敢地往前走,不要眷戀好像一定要有青春的肉體才能創造什麼。大概是這個含義,因為很多人會感歎自己變老,我最近聽到一個19歲的人說自己已經老了。所以說,大家不要輕易地說自己老的。

  主持人:其實大家都年輕,不光是穿紅衣服的人,沒穿紅衣服的人也年輕。比如說像石頭的寶寶。

  四個人一起:主持人好能轉喔!

  主持人:說完這首歌,有一首歌讓我覺得在趕路的時候,比如說聽到《出頭天》,雖然閩南語我聽不懂,但是那個感覺很棒。我覺得這首歌在我印象中,是印象非常深的第三首歌。第一首是《愛拼才會贏》,第二首歌是劉德華《世界第一等》,這一次聽到這張專輯的時候,忽然找到了一樣的感覺。你們也有這樣的感覺吧?就是很勵志的感覺。

  Fans:我們把感覺放在心裡。

  Fans:我們是內斂型的。

  主持人:我真的覺得這首歌在跑步的時候,聽到它覺得非常有能量感,真得不會覺得累。所以它的創作背景是什麼?

  阿信:首先是希望你能夠坐著聽。其實這首歌,《出頭天》是閩南語中的一個俗語。

  主持人:翻譯成國語是什麼意思?

  瑪莎:就是出人頭地的一天。

  主持人:當時為什麼想到寫這首歌?靈感來了就寫嗎?

  阿信:對。

  主持人:什麼樣的刺激?

  阿信:經紀人說要收歌了。我覺得我們組團到現在這麼久,其實五月天的理想,或者想做的事情都已經達到。但是我覺得其實對於喜歡五月天的人來講,不能因為五月天已經找到理想的地方,就把五月天放在那裡不管,所以我們就創作這樣的歌。反過來講,五月天有沒有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我覺得其實有時候仔細地去想,自己是不是很成功,已經完全實現自己的理想,到底什麼是成功,什麼是理想,其實我們自己也說不上來。然後,總覺得好像要努力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如果這一生都沒有遺憾的話,可能才叫真正的出頭。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6.jpg 

  主持人:那要等到什麼時候?阿信這麼一說,我覺得我要等到老才能等到出頭天。會尋找那麼久嗎?

  阿信:其實我覺得抱著理想和夢想去活著,是一種人生態度,有時候所謂的成功,做任何事都要做好,真正所謂的功成名就,我覺得會更有價值。並不是我們現在已經發了片,很多人聽過我們的音樂才這樣講,對我們來講,做很多的音樂才是最快樂的。

  主持人:這種狀態和精神值得現在很多的年輕人學習,心態才是最好的。

  阿信:你瞭解了?

  主持人:瞭解了。

  阿信:要不要加入五月天?

  主持人:大家為我作證啊!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7.jpg 

四人自曝錄音怪癖 石頭:我一定要洗手

  主持人:好,說完這首歌,除了這次有阿信的創作以外,各位有創作。我們看到這首《如煙》,就是石頭創的曲,這首歌比較成熟,為什麼想到寫這樣的曲目?

  石頭:其實現在大家聽到這個曲風,跟之前作出來的曲差很多。因為那時候我寫的曲都是比較簡單的旋律,現在呈現這樣的面貌,其實是五月天共同創作下來的結果。我覺得它會呈現比較成熟的曲風,或者一些深刻的感覺,我覺得是五月天共同想要告訴大家的想像。

  主持人:你們幾個人會喜歡這樣的感覺嗎?

  瑪莎:當然喜歡。我覺得在一張專輯裡面,五月天每次做專輯的時候,都希望是可以呈現所謂生活的樣貌,不但只是很青春期、很勵志,大家覺得五月天的歌曲都很快,其實專輯裡有其他的歌曲,是大家平時很少聽到的。專輯裡為了呈現不一樣的樣貌,我們都儘量把不一樣的感覺都表達出來。所以這一次石頭創作的曲風,是娓娓道來的樣子,當然還有像冠佑寫的《夜訪吸血鬼》,又是另外一種生活的感覺。對我們來說,大家希望把各種不一樣的曲風,五月天喜歡的東西,可以呈現到專輯裡。大家聽專輯的時候,好像專輯是某一個人生活的縮影,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品嘗。 

  主持人:希望以後也嘗試不同的風格。

  瑪莎:我們一直都這樣。

  主持人:那希望繼續保持下去。音樂的環節就談到這裡,其實我今天下午發現這張專輯是在日本錄的吧?我們有一位團員穿得比較涼快。

  怪獸:對啊。進到屋子裡更涼,濕透了,所以就要脫下來。

  主持人:那一整天都那樣嗎?

  怪獸:對。

  主持人:所以在錄音的時候,你們五個人會不會有各自的癖好。比如說錄音之前必須進行一件事情。

  怪獸:冠佑一定要吃飽。

  瑪莎:冠佑要穿鞋子。

  主持人:瑪莎呢?

  瑪莎:我一定要喝咖啡,覺得才有醒過來的感覺,我腦筋會動得比較快。

  主持人:演唱會之前呢?

  瑪莎:倒不一定,錄音的時候必須要喝咖啡。

  主持人:那一定會很High。石頭呢?

  石頭:我一定要洗手。

  主持人:為什麼?這是一種洗禮嗎?

  石頭:怪僻,如果不洗手,我怕會很髒。

  瑪莎:因為石頭很會留手汗,而且很容易手滑。

  主持人:那怪獸呢?穿紅色衣服?

  怪獸:我沒有,我不喜歡有太多的束縛,像短褲什麼的,越輕鬆越好。

  主持人:好了。阿信呢?

  阿信:我還好,我好像沒什麼怪僻。也不算怪僻,就是現場改詞,因為我自己寫詞,所以會經常換詞。

  瑪莎:這一點造成了很多困擾,他本來打好詞印出來,還沒人的時候,唱到一半,發現跟上面寫的不一樣,可是又聽不出來他唱的到底是什麼,只好把他挖起來問他。有時候已經唱過了,他又改詞,我們又重唱。

  主持人:這12首歌裡有這樣的情況嗎?就是突然錄完了,發現阿信又在唱其他的歌詞?

  瑪莎:還好了。

  主持人:你們有提意見嗎?

  瑪莎:不會,改是好事。

  阿信:原來的很爛嗎?

  怪獸:越改越好。

  主持人:還是要追求完美就對了。

  瑪莎:沒辦法,一個團的。

  石頭:看起來好委屈。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8.jpg 

新歌網路受捧 瑪莎:這表示我們以前的歌不是那麼好聽

  主持人:好了,既然是一個團,當然有默契了。說到每個來我們百度娛樂訪作客的歌星,我們都會在網上有一個搜索,然後讓網友排名,說你最喜歡的10首歌。我們現在把這10首歌打出來了,但是順序是錯的。我們想讓你們四位來排一下,你們心目中從AJ的順序。

  瑪莎:這是歌迷投票出來的嗎?

  主持人:對。

  阿信:這是測試我們的默契。

  瑪莎:一看到這個歌,我就覺得沒有默契了,我寫的歌就不在這上面。

  主持人:你們自己選也可以。

  阿信:什麼時候投的?

  主持人:近期的,你們覺得哪個會是第一?

  Fans:《突然好想你》。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9.jpg 

  (四人在題板上排列自己心中的十大金曲)

  主持人:好,我們搶答。10首歌,我覺得新歌還蠻多的。來,我先寫出正確的順序。第一名,《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四人齊呼:啊!)。第二名,《突然好想你》(四人再齊呼:啊!) 。第三名是《知足》(四人齊呼:啊!) 。第四名《噢買尬》。第五名是《天使》。第六名是《戀愛ing》。第七名是《倔強》。第八名是《笑忘歌》。第九名是《私奔到月球》。第十名是《夜訪吸血鬼》。怎麼樣?來,看一下。先從阿信開始。

  阿信:第一名是《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主持人:為什麼你覺得他們會把這首歌排在第一?

  阿信:心有靈犀。

  主持人:第二名選對了,最後一個選的是《倔強》。為什麼排最後?

  阿信:因為大家聽膩了。

  Fans:不會。

  主持人:你們覺得第一名是哪個?包括工作人員。《倔強》?

  石頭:我也覺得這首歌不老。最後一名是《夜訪吸血鬼》。

  瑪莎:我要跟冠佑講。

  石頭:沒有,我本來已經寫完了,發現這首歌還沒寫,就寫在了最後。

  阿信:石頭是專門預測的。

  瑪莎:好厲害,有三首寫對了。

  主持人:瑪莎呢?

  瑪莎:我只對一個。

  主持人:《夜訪吸血鬼》你也排在後面。

  瑪莎:我想這是新歌,所以就放在後面。

  主持人:剛才有人說了什麼詞?

  石頭:《噢買尬》。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那個話題,支援五月天的人一定知道。那我們就看到,其實第一名是《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石頭:我不對,我是《倔強》。

  主持人:那我們不如現場這樣,現場有很多歌迷,現在你們覺得十首歌,哪個會排第一名?

  Fans:《噢買尬》。

  Fans:《笑忘歌》。

  Fans:統一不了,有青春期、有後青春期的。

  主持人:我代表青春期來說,第一名是《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很多地方不停地放。來,鼓勵一下。10首歌評完之後,你們覺得有出乎意料,10首歌裡新歌這麼受關注嗎?

  瑪莎:這表示我們以前的歌不是那麼好聽。

  主持人:並不是這個意思。

  怪獸:只能說人是健忘的。

  瑪莎: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11.jpg 

被譽演唱會之王怪獸:我們要新開一個吧,叫演唱會之...王吧

  主持人:沒有,這個因為我們是最近剛剛發的搜索,而且現在打的也是我們的新格,所以這個搜索量會很高。你們滿意這個結果嗎?

  瑪莎:OK啦,沒事。

  阿信:其實像《如煙》這首歌大概在118號開始播,到目前為止,我自己記得是整張專輯裡最感人的一首歌。

  主持人:在我們百度裡也有評感人的歌,十名裡面有一首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

  阿信:那118號應該重投一次,這個MV很感人。

  主持人:是你拍的嗎?

  阿信:不是,如果我拍就不會那麼感人了。

  主持人:我覺得《笑忘歌》的MV拍得很有創意,怎麼教那麼多的小朋友唱這首歌呢?

  阿信:因為上次拍了之後,我自己也看了比較多的大師級的作品,像《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所以就想拍了。本來想找一千多個壯漢唱《笑忘歌》,錄音的時候是在奧運的時候吧!當時會覺得奧運帶入到這個專輯裡嗎?會有影響嗎?

  怪獸:有,影響到錄音。

  阿信:因為大家都要看開幕式。

  怪獸:時間有限制的。那時候大家一直圍在那裡,工作人員工程師就等我們。

  瑪莎:日本的時間又快一小時,等於是日本時間9點我們才看到。

  阿信:我覺得奧運蠻成功的,能讓日本人看到很多中國的文化。

  主持人:你們看了之後什麼感覺?

  阿信:我們看了之後決定以後演唱會的時候也去點聖火。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錄音應該是很有意思的,開演唱會我覺得對你們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你們有一個稱號叫演唱會之王。

  阿信:沒有,不敢當。

  主持人:網路上查真的有演唱會之王。

  怪獸:所以我們要新開一個吧,叫演唱會之王吧!(諧音王八,全場爆笑)

  阿信:應該加一個句號會更慘,演唱會之王。吧。(全場再度爆笑)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12.jpg 

有望開北京演唱會 阿信:不要一步登天,水立方吧

  主持人:因為阿信在上面說過很多話,今年應該算第10年了,99年發片,現在是第十年了。

  阿信:還有三個月就到第十年。

  主持人:08年年末開這樣一個演唱會,會不會有特別的感覺?

  阿信:沒有。

  主持人:真不愧是演唱會之王,隨便開一場演唱會都沒有感觸。

  阿信:沒有,我有在博客上寫。

  主持人:當時我看到網路上有說,這個演唱會的票,是大家買新專輯就送。有很多的歌迷連夜排隊,有這樣的情況嗎?

  五月天:對。

  主持人:你們當時的感觸是什麼?

  阿信:沒有,第一次演唱會的時候覺得很新鮮,我們五月天的演唱會歌迷會排隊。第二次就變得很誇張,大家是提前一個月去買。

  瑪莎:對,每天都來。

  主持人:所以可以說五月天的音樂會是一個音樂節。

  瑪莎:我們其實很不希望這樣,其實體育場的周圍,深夜是蠻危險的,有什麼人出入,也不是很清楚。大家睡在那個地方,是不安全的。

  主持人:如果在內地開的話,會這樣嗎,只要買票就送票?

  阿信:因為我們經紀人說,如果內地歌迷買專輯送票的話,公司就倒了。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跟公司商量一下。其實五月天在內地,有更多的校園演唱會,是完全連演唱會票都不需要的,希望大家可以近距離地感受。

  主持人:在北京這種大的演唱會,現在有沒有計畫再開一場?

  五月天:有。

  阿信:我們今天剛好坐車經過鳥巢(全場驚呼).....他們覺得太大了(全場爆笑)

  主持人:開幕式就是在那裡開的,如果你們在那裡開演唱會多好。

  阿信:沒有,慢慢來,不要一步登天。

  主持人:那想在哪裡?

  阿信:水立方。

  主持人:09年會有嗎?

  五月天:會有。如果現在心癢癢的歌迷,不如218號到香港去看品冠的演唱會。

  主持人:說到品冠的演唱會,覺得還是比較High

  阿信:而且我們有冠佑,品冠沒有。

  主持人:聊了這麼多,我們給歌迷一個機會,讓他們問一個問題。

  Fans:我們曾經送給怪獸一個講笑話的光碟,不知道你們聽了沒有?

  怪獸:有,現在還在我桌上。

  阿信:我們還沒有時間聽,不過他都一直供著。

  瑪莎:我們還問他那是什麼,他不讓動。(歌迷笑)

  主持人:好的,希望《後青春期的詩》的校園演唱會趕快開始!謝謝!

  五月天:謝謝!

 五月天獨家做客百度 臺上台下全程“笑”聊13.jpg

轉自   百度   http://ppt.cc/DQ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