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國內最常唱勵志歌曲的,該算是樂團「五月天」了,他們最近的台語歌《出頭天》,跟8年前的台語歌《憨人》都跟早年張雨生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憨人」是罵人笨的意思,五月天卻拿來歌頌,因為他們認為憨人不是憨,而是敢於追求夢想。

「我有我的路,有我的夢,夢中的那個界,甘講伊是一場空?」《
憨人》這首歌算是五月天第一首勵志歌曲,其實,他們希望歌迷跟他們一樣,都可以發揮憨人精神,但是到底什麼是憨人精神呢?五月天透過歌曲唱給大家聽。

「我的心內感覺人生的沈重,不敢來振動,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我只是愛眠夢。」不少人可能有過上課打瞌睡、做眠夢的經驗,阿信坦承自己在大學時也有過這經驗,不過,他更常在課堂上,寫詞作曲,《憨人》就是個例子。

阿信表示,「我現在講出來,如果老師剛好在看電視,他就會知道陳信宏上課不認真,對呀!上我的基本設計課,還在寫歌詞。」雖然記得是在哪堂課寫下這首歌,但他說,自己當時為何會寫下這些句子,他事後完全沒概念。

不過,其他團員一拿到詞曲,就很有感覺,原來大家各有各的「憨人精神」瑪莎說,「憨人的精神是一種信仰,就是當你相信某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不顧一切的想要去追求、去達到、去完成,然後那個就是我覺得所謂的憨人,他不是傻,他只是憨直。」

冠佑則說,「我覺得是要很會作夢,我覺得是他能夠堅持自己想要的一個夢想。」石頭表示,「我覺得憨人精神就是不怕失敗,因為事實上,人生就是所有的很多的失敗,所累積而成的。」怪獸指出,「『憨』這個字就很棒啊!『心』上一個『敢』字,就是只要敢於追吹求夢想,敢於對自己的心誠實,我覺得這樣的人,其實他不是笨蛋。」

主唱阿信更說,「真正的快樂,其實不會來自於名錶、名車、豪宅或者是有龐大的金錢,我覺得那都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就是像這個歌詞裡面講的,『心』上一個『敢』字,面對我的夢,我甘願來作憨人。」這樣的精神,透過演唱會,眾人大合唱的氣氛,更能讓人體會到歌曲也能傳達一種人生態度。

 

轉自   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2008/11/01/37-235857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