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為愛而生》技巧很成熟,音樂很豐富,可惜專輯格局太大,作品太精雕細琢,少了親切感。

感動無需華麗的堆砌,它應該像這次專輯一樣的純粹。

吉他和鼓聲這次都很乾脆,阿信的演唱也沒有多加修飾;是更純粹的搖滾,也是更深刻的感動。

以前的五月天擅長用糖衣包裝苦痛,這次的五月天,剝掉糖衣,赤裸裸地唱出心中的無奈與無助。所以聽完整張專輯,心情是灰色的,但感覺很真實,內心的悸動很強烈

後青春期,一切不再單純。工作的壓力、感情的苦澀、生離死別的痛楚,我們都在學習面對。

告別青春,卻告別不了一些回憶,詩篇就從對初戀的思念寫起。《突然想起你》淒美氛圍蕩起心中陣陣漣漪。

每天重複相同事情,是否已麻木?《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生動地描述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還有刷牙聲、沖馬桶聲、鬧鐘聲、發動引擎聲、打字聲,讓歌曲充滿畫面感。

現實一再打擊著純真的心,漸漸地學會用笑容偽裝內心的冷漠。《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一針見血得讓心絞痛著,情感的醞釀在爆發的瞬間非常懾人。

對生活厭倦卻又無法改變什麼?《夜訪吸血鬼》是強烈的無力感。

但五月天不是消極或沮喪了,他們的精神仍在,最後第三首歌《如煙》就是重要轉折。青春回不去了,與其在回憶中感歎,不如開始為自己寫下另一個燦爛的詩篇。

阿信對青春回憶的細膩描繪,是專輯中最美麗的詞。我也很喜歡guitar pick重複地刷著吉他弦的聲音,聲聲呼應著逝去的青春歲月,更添惆悵。

隨之的《後青春期的詩》,開始為詩篇塗上色彩。以歡愉的《笑忘歌》結束,是我們熟悉的五月天。跌倒受傷沒什麼大不了,擦乾眼淚丟掉悲傷,我又會是全新的

我覺得整張專輯的精髓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這也是我最感動的歌曲。

它讓我想起《倔強》,旋律重重地敲打著心房,提醒著,世界再紛亂,現實再殘酷,也不要放棄或妥協;到最後,會為心中仍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孩子一樣,不肯腐爛的土壤,而用力鼓掌。

想念的五月天真的回來了,那個貼近我們的心的五月天。

推薦:《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如煙》、《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後青春期的詩》、《笑忘歌》



轉自   omy  http://www.omy.sg/Showbiz/Music%2BReview/Story/OMYStory200810311938-479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