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金曲獎隨想4:阿信、巫宇軒.jpg 

怎麼說呢?我正式發表了512首詞,入圍金曲最佳作詞四次,但沒得過半次。巫宇軒這輩子才發表一首詞就入圍去年金曲最佳作詞,今年發表第二首就得獎了。他才剛退伍。

 

多少老師前輩,這輩子都沒得過金曲,很多連入圍都沒有過。但曾有過的地位還是在,或者說,曾經因作品創造的名和利也存在。

 

當然,對聽歌的人,那首詞創造過的感動應該也存在過。

 

得獎大多是錦上添花,有時是雪中送炭。

 

阿信的詞好不好?好,我跟他本人說過無數次,在訪問中說過,他過往始終沒被提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有一點點樂團的宿命:大家只想把他們提名樂團,而稍微忽略了單項作品?是這樣嗎?我也不確定。無法幫歷屆評審解釋。

 

這回表決一次讓他入圍兩首,我也很驚訝,但最後大家另外選出也許很多人還不是太熟悉的台語詞「電車內面」,也許也可以說成是他的兩首分散了票源吧?但同張專輯兩首詞被肯定入圍,也是殊榮。

 

一直往壞處想:不去想當初評審給同一人兩首詞佔去兩個名詞,也是經過一番掙扎的美意,單挑怎麼提了兩首最後卻不給阿信,恐怕不是太健康。

 

我很確定阿信沒有認為:提了兩首,理所當然我就穩贏了。

 

每年的作品那麼多,只有這五首詞(或曲、編曲)最好?當然不是。只是一關關以積分算,就得出後來的入圍名單。

 

隨便給大家看一首詞的片段:

 

有人說 要拼命加入熱門人生才幸福
其實能 找到愛的另類人生才被羨慕
為最愛的事物 拿真心去付出
那快樂會勝過 獲得最貴的禮物

 

有人說 贏得熱門人生才滿足
其實有更多美景在最少人去的山谷
為自己而投入 不為了比勝負
我微笑學會了 去未來有很多路

 

我覺得寫得很棒,但你聽過嗎?99.99%的人沒有吧。這是大家也已經不大注意的前偶像天團Energy一首去年隨書出版的單曲「另類人生」。它也有報名最佳歌詞,但顯然在第一階段就被忽略。

 

我要舉出更多首嗎?不用吧,連我自己都有好作品沒有被其他同業考慮。

 

特別舉這首姚若龍的詞也不是信手拈來的。會看的人,細心咀嚼那片段吧。

 

除了旋律,喜歡優美歌詞的人,應該都是有悟性的,讓我們欣賞世間的好詞,而不用完全被一時的成敗給迷惑。

 

否則你就覺得世間路不是很多條,而是寸步難行了。

 

 

 

 

 

 

 

 

轉自           陳樂融自選輯            http://ppt.cc/mIk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