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改變地球 Chapter 23【業外巔峰】.jpg 

五月天大部分作品出於你手當然不容置疑,一次又一次爆滿的演唱會,一張又一張表現亮眼的銷售成績,一首又一首令人驚豔的創作,讓你的文字備受樂壇肯定,但詞債也隨著這樣的當紅越積越多,是好事抑或壞事,肯定參半。

你的債一篇篇還去,眾多非由五月天發表的作品中,曾經就這麼讓我追逐〈燕尾蝶〉的重生美夢,奔放著〈第一天〉的自由暢快,狂妄著〈秒殺〉的能量爆發,品味著〈在梅邊〉的崑曲愛情,最後,我仍深深愛上〈絲路〉的唯美國度,是因為我只要閉上眼,就能聽見羌笛聲、看到胡旋舞,一同悲頌著愛情遊牧的孤獨,那畫面十分清晰,首句歌詞『如果流浪
是你的天賦 那麼你 一定是我 最美的追逐』,不管在哪個時空,都狠狠地在心底扎下一針,泛紅眼眶。

〈絲路〉是我認為你『業外』最好的辭藻。

不過到了
2008年,兩首詞曲包辦且頗富PK味道的創作問世,是〈洋蔥〉和〈疼愛〉,應該不必去贅述其會有PK味道的理由,對我而言,我只是再一次去注意你的發表,從中找到可以符合自己頻率的感動;〈疼愛〉兩字加上輕鬆旋律,還以為是甜蜜初戀的必備歌曲,仔細一瞧,才發現是在描述著愛情裡最後放對方自由的難捨情緒,應該就是詞曲這樣的矛盾衝突,所以拉扯出來的傷心能量更為巨大,另外還巧妙地融入『放開手是我最後的溫柔 如果你能飛得 快樂自由』,不禁想像這是否是你成名之〈溫柔〉的續章。

不過,是〈洋蔥〉在我心中悄悄佔據了〈絲路〉的位置。

剛好相反,〈洋蔥〉兩字天生頗有點嘻鬧,猜測可能是以一群朋友玩切洋蔥整人遊戲這般無聊主題寫下的快歌,怎知前奏一下,竟讓我
repeat近百次之多,『盤底的洋蔥像我 永遠是調味品』,瞬間讓我吃驚,除了超強的譬喻法使用會令人淚眼奔流外,直到此刻我才發現『洋蔥』,真的不是餐宴上的主菜,永遠只能做個配角,雖然這個領悟有點kuso,但這個生活小常識的發現,挺符合我所想找尋的『頻率』,而副歌『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鼻酸 你會流淚 只要你能 聽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讓催淚程度更勝〈疼愛〉,一舉成為主打首選,詢問度更不下於主唱的星光超人氣,盤裡洋蔥不被明白的心酸,完全不輸大漠裡追逐愛情孤獨的壯闊,我開始佩服你超乎常人的觀察力,一層又一層的洋蔥皮,是誰有辦法和說不出口的愛情做連結,或許這就是創作人的天賦,看似開朗搖滾客的外表下,我相信你的感性層面,一定也細膩到令人羨慕。

〈洋蔥〉這首『業外』之作,不僅是台灣音樂市場肯定大賣的旋律,你筆下文字又一次地撼動多數壓抑情感的人纇,可謂絕世巔峰。

好吧!我可能又把你神格化了!

轉自     川仔飛翔       http://ppt.cc/Z_o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