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的誕生一直如此,總貼切地在形容某群那樣遭遇、生活的人,即使只是個人式對號入座,但,爾後能傳唱在這個世界,幻化永恆可謂十分驕傲,有時候不禁探究自己怎麼會那麼熱愛五月天,才發現你每個時期的創作就那麼『剛好』敘述著老天刻在我背後的生死記錄,喜怒哀樂,仔細地描繪著情緒百態,春夏秋冬,深刻地悼念著匆匆時光。

我有個不屬於自己的時光。

我來自極度傳統且嚴格的家庭,為了父母一路念書奪牌到高中,為了家族尊嚴捏造虛偽乖乖牌,說真的,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自己』,甚至空白掉不少青春前段,到了大學才了解『活著』這件事,世新大學就像枕旁的藍精靈將我喚醒,決定要努力闖向廣播界,不顧老媽盼為老師的堅持,決定追尋必修的愛情學分,不管朋友好心叮嚀;你就像遠方燈塔向前照去的光芒,讓我決定琢磨文字練習,不預期未來就業困難度,更決定要異於家族的腐朽,不理會他們在牆後的指點是非,幾乎可以說是被附身,林家被換去一個長孫,說是莫名失去這麼一個血親傳承,也絕不誇張,逐漸,我消失於大家族的關心與期待。

是五月天的出現,讓我懂得去追逐所要的,如此離開束縛之繭,武裝起自己,用自己的邏輯活著,你寫下〈武裝〉,代表五月天重生,而我戀上〈武裝〉,卻慢慢愛上孤獨。

八卦週刊曾經將你的背景大剌剌地公開,當下說不吃驚是騙人的,但也許我本出於迷戀你的才氣,因此一張張的看圖說故事,如同氣象預報,變得知道即可,反而是你和過去所延伸出來的衝突性,超令我激賞,在數年之後,〈倔強〉曲目一出,我立刻嗅到這般矛盾美感,無聊地想起我的成長背景。

當發現衝突與矛盾的人生際遇會這般吸引我時,才知道我已經跟孤獨結伴,在學習追夢的路上,僅留下自己身影繼續延伸,在白天繼續做個沐浴廣播的大學生,夜裡則馳騁
125,享受孤獨,尋求某個角落染上寧靜滋味,『自我』躍過『家庭』佔領首要地位,呼吸到自由的空氣,敞開雙臂後面應該也犧牲了些什麼。

至少,得到徹底放縱屬於我的青春。


『當我和世界不一樣
那就讓我不一樣』,這是後五月天時期所有歌詞中,首發無法忍住淚水的一句,來自頗為激勵人心的〈倔強〉,而眼淚則來自,此刻我才知道自己的不一樣可以很驕傲。

夜,深了。

尋找父親的神的孩子,最後決定不去相認,手舞足蹈,選擇相信母親的謊言。
2008年我在金馬影展看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終幕前,眼淚又不聽使喚,回家的路上急忙複習你們這張作品,打從心底直覺會重新得到些什麼。

『你
不在乎我的過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說被火燒過 才能出現鳳凰』

現在,已乘著鳳凰飛翔,影片中的孩子,悄悄提醒我該回到父母的身旁。
 

 

 

 

 

 

自    川仔飛翔      http://www.wretch.cc/blog/jrkohara/149948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