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是我的另一個生活調味,每周都得要來個兩部左右才會甘願,至每年11
月的金馬影展,抽空享受可能一輩子才能看過一次的畫面,整月份被驚奇與興奮包圍,又最是種幸福。

從地下躍昇主流,
2001年開始跨足電影配樂,樂團質感自然增添。

〈候鳥〉、〈溫柔
-還你自由版〉,絕對自我的吶喊與隱藏起來的巨大悲傷,兩首旋律確實深得我心,但坦白說,『候鳥』、『五月之戀』都不曾成為我的周末片單,沒時間?還是刻意的錯過?說不出箇中理由,忙到忘了看可能依舊是慣用的藉口,若是要做個一百分五月天樂迷,憑藉如此缺憾,看來我肯定是不及格的問題學生。

五月天
X1976X濁水溪公社X自然捲,如此的宣傳語言著實令我難以想像,在這已經日漸萎縮的音樂市場中,樂團所交流出的新鮮感徹底衝擊聽覺,『盛夏光年』是我目前唯一可以提及的電影音樂作品,同名單曲顯露出主流洗禮後,久不見的地下風味,即使挾帶五月天已經風靡的封號,在電影上映之前,似乎僅是個噱頭。

可能太久沒聽到偏小眾的旋律,單純聽了〈盛夏光年〉就是有那麼一丁點兒不習慣,正猜測是否自己過於沉醉於精選《知足》,用〈戀愛
ING〉炒熱每次與好友的包廂狂歡,從房間音響傳來連四句『我不轉彎』,甚至讓我覺得歌詞寫得莫名其妙,即使,從情人變為朋友過去也同為樂迷的『N』,興奮地分享他終於聽到回歸原點的創作,我竟只有點點頭說了句:還不錯,沒有其他心得可以跟『N』熱情討論。

突然間很想找出這個落差點,就算正在曼谷出差,忙中仍然掛心。
看來,我的確是某範疇裡的偏執狂。
0710
月,秋末,答案在戲院中浮現。

〈候鳥〉重新收錄在《人生海海》,〈溫柔
-還你自由版〉當然擁有鮮明的原創旋律,沒有電影影像輔助,憑著一股腦兒熱愛與樂團當紅氣勢,歌曲要成立『好聽』絕對想當然爾,以為可以沒頭沒腦繼續誇讚所有作品,卻隨著我加入音樂圈的時間流逝後,變得有些挑剔,非刻意性,十分主觀地只靠著第一次聽的感受,簡單說,我已經不再探究它來的背景和緣由。

根本忘記它就是為了電影而誕生,深深刻劃故事主軸,加上來自其他樂團的獨特元素,〈盛夏光年〉怎可只單做一首新作?我在媚南河畔的悠閒時光,乍現這足以說服自己的理由,因此,回台後的周末夜晚,挑選戲院終場,獨自品味著那年的國片奇蹟。

行星繞著恆星轉,彗星改變了軌道,那樣的青春苦澀,捲起六年級生的泛黃記憶。
我確實是缺乏影像刺激,才傻傻地認為〈盛夏光年〉索然無味。

散場時依稀聽到些啜泣聲,相信了電影的價值所在,我試圖看著自己的瞳孔,模糊周圍光景,強留旋律在腦海之中,在我築起的私人空間中,回憶影片中的
921大地震、六年級生手上必有破英文課本、以及夏日收音機傳來『抱緊我,吻我,愛,別走』,細細地探索這首主題曲發酵出的氣味;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青春僅有一次,什麼叫做定律?為何必須應該?不受認同的破壞,才是最驕傲的不平凡,隨著盛夏一起貪玩,我跟歌詞一樣非常喜歡,想到這裡,連四句『我不轉彎』反而那麼觸動人心,無法言喻。

這個世代,五月天一定給了青春一個註腳

如你所說,那夜我回到
1999年蟬鳴午后,找尋初始的真摯情感,靜靜地看著年少時彼此擁抱的背影,無限拉長。

 



轉自   川仔飛翔 一起改變地球 Chapter 15【電影】http://www.wretch.cc/blog/jrkohara/14751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