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stas (メーデー)                                          看板  MayDay
 標題  [爆肝] 瘋狂世界中的佳人。
 時間  Sat Feb  7 17:06:21 2009
───────────────────────────────────────

  看在人的短期記憶只有七個單位的份上,
  順序和內容都是靠印象,有錯請幫我指正吧XD|||


  亂世佳人 - 經濟大蕭條的生活藝術

  《遲到》

  雖然開場了,但是阿信還沒有到場,
  文茜和蔣勳一直狂婊阿信,
  文茜說老人家是有比較守時一點,
  還說阿信的遲到打亂了她的計劃,
  一來是害她不能在一開場就送花給兩個她最愛的男人,
  二來是她今天本來不想講太多話的。
  而蔣勳也說他早早就到了年紀果還還是有差的。

  文茜說到李雙澤對於台灣音樂的影響,
  李雙澤雖然發光發熱大約只有一年,
  但這一年卻帶給後世很大的影響,
  人生似乎只要有一年一個月甚至一天,
  做一件偉大的事那就夠了。

  文茜說李雙澤過世的時間已經超越阿信的年紀的了,
  (文茜姊絕對被阿信的娃娃臉騙了,就文茜說的1976/12/16,阿信當時有1歲囉XDDD)
  如果他知道在30年後會出現一個可愛的男生 - 阿信,
  那應該是很開心的吧。

  《誤會》

  阿信:其實我今天會來是個誤會,
        公司的人問我說要不要來參加文茜姐的講座,
        我本來以為會和你們(指台下)一樣坐在在下面聽,
        所以就答應了,
        後來才發現我是要坐在文茜姐的旁邊。

  阿信:今天就像是以前上大學時候的樣子喔,
        所以我維持了我一慣的風格,
        就是老師上課二十分鐘以後我才進教室,
        而老師處罰我的方式,
        就是叫我起來說話,就像現在這樣,
        而我通常也都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就像現在這樣在亂講。

  《海邊》

  阿信:認識蔣勳老師的時候是在台東(花蓮?),
        那時候蔣勳老師曾經對著海朗誦了一首詩,
        雖然我不記得那首詩是什麼了,
        但是那感覺非常的浪漫,
        後來和現在是團員的怪獸討論,
        雖然那好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但是是個很不錯的回憶。(此段有點瞎掰Orz)
 
  文茜:蔣勳有裸泳嗎?
 
  阿信:那時候很黑,我也不知道(笑)。

  《簡僕主義》

  阿信:前陣子歐巴馬當選總統,
        其實說到美國總統,
        第一個反應應該是「干我屁事」,
        但是他真的很不一樣,他是黑皮膚的。
        而在就職典禮上,也有一點很特別,
        就是管弦樂團中有華人,馬友友先生,
        雖然後來才知道是預錄的,
        不過表演還是讓人很感動。
  阿信:而他在演講中有提到空氣與簡樸主義,
        所以我在我的blog上po了這麼一篇文。

  阿信:上帝在今年送給了美國一個黑皮膚的人,
        而上帝在去年送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海角七號。
  阿信:歐巴馬是美國人一票一票送進白宮的,
        海角七號是我們用一張一張的電影票建立起來的神話,
        或許上帝並不存在,
        但是這些希望是我們可以親手去創造、建立的。

  《勇氣》

  蔣勳講完他對勇氣的定義,照順序應該是要換文茜講,
  但文茜看著阿信,推給他講。
  阿信:跳過不好吧。
  文茜:這就是你遲到的處罰。(還在婊...XD||||)

  阿信:我以前有組團的夢想,
        在大二的時候,我不知道該不該繼續,
        我和我的老師說這件事情,
        老師說就去做吧,
        但是我幫我自己找了很多的『可是』,
        在我說出我的『可是』前,
        老師說:『阿信,你有什麼能夠失去的?』
  阿信:那時我的手邊只有一組工具箱還有一台跑業務的125機車,
        就算這些都失去了,那也沒什麼。
  阿信:我現在會問我自己,我還敢不敢拋棄一切從頭做一件事情,
        當然現在能失去的變多了,
        有四個一起做音樂的好朋友,
        還有一張唱片合約。

  《生存生活》

  阿信:這個題目由文茜姊和蔣老師來講其實是最有說服力的,
        因為他們是經過時代的沖刷而留下來的,
        所以他們的經驗才是更值得的。
  阿信:你們手上都握著籌碼,青春和自由,
        這些都是會消失的。
  阿信: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牛排在士林夜市,
        但是我再也沒有機會回去了,
        也許我吃過更多更貴更花俏的東西,
        但是我還是最喜歡那裡的牛排。

  文茜和蔣勳都說了很多很棒的話,
  不過我想我還是留在腦海中就好了。


  其實說到文茜和蔣勳,
  在前一陣子我曾經聽到他們在廣播中談論阿信,
  昨天也有提到,他們認為李雙澤、羅大佑、阿信,
  是三個很能代表時代的聲音。

  蔣勳說他認識阿信是他在剛上大學的時候,
  他們老師帶著學生到了蔣勳的工作室,
  而現在的他還保存著剛認識的時候十八歲的那一份稚嫩,
  (...雖然蔣勳是說18,但其實好像不應該是18囧)
  而這一份稚嫩正好代表了這個有民主而且經濟發達的年代,
  代表了歷史上從來沒有的最美好的日子,
  阿信的聲音就像是簡單的花香在空氣中流傳著。

  昨天文茜也有說,阿信就是我們的亂世佳人。

  能擁有他的聲音的我們也是萬分的幸福阿 :)

   POP Forever

  《開場》

  阿信:我在兩個小時前也坐在這裡,
        旁邊也坐了兩位得高望眾的人,
        不過這一場旁邊還有一位大哥哥陪我(指馬芳)。

  阿信:其實之前的top100,
        如果現在有這本書的人,
        那本書是價值連城的喔,
        因為我的不見了,
        所以我要和你買。
  培仁:(指自己)

  阿信:這次的排行,
        五月天有三張專極進榜,
        我的感想就是,爽(台語)!

  阿信:我爸爸以前也有一個音樂夢,
        開了一家唱片行,
        也許是遺傳吧,
        我也有一個音樂夢。

  阿信:我寫歌也是為了求一個爽字,
        以前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別人來唱歌,
        我只要寫歌就好了,
        但是可能是因為歌寫的不好吧,
        所以都是自己唱。
        (這段我總覺得好像是在文茜叫阿信唱歌的時候說的...Orz|||)

  阿信:其實是瑪莎介紹我聽Beatles的,
        我以前也不認識這個團,
        而那時候我也有聽馬芳的廣播,
        就有聽到這些歌,
        沒想到現在可以在MSN上就到他,
        他的暱稱是Honey派。
  馬芳:阿信在MSN的暱稱是咖哩飯,
  阿信:噓~~(噓的動作)
  培仁:我是涮羊肉。   XD

  《對書的感想》

  阿信:擁擠的樂園的文案我其實也會背喔,
        (在馬芳提到的時候,阿信有在旁一起唸喔XD)
        『如果你覺得我有點怪,那是因為我太真實。』
  阿信:這本書就像是每個人每段人生日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喔?我是沒有。
        因為日記要寫就要寫的很誠實,
        但又怕被別人看到。
  阿信:我記憶力很不好,
        像文茜姐都可以記得哪一年哪一天,
        連股市跌了幾點他都記得,
        人的能力是有差別的。
  阿信:我國中時候的國文老師,有點瘋瘋的,
        他看到外面天氣很好,
        就會帶我們到外面走走,
        我那時候是唸北投國中,
        我們都會走____到丹鳳山的情人廟,
        那間廟裡面有卡拉OK,
        而那時候我是身上唯一有帶卡帶的人,
        於是我舉手說『我有卡帶』,
        而那時候放的就是獵人與羔羊(?)。
        (獵人與羔羊似乎不是擁擠的樂園裡面的歌阿?)
        一個班50個人就在那麼裡聽著。
  阿信: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回憶,
        但要不是有那首歌,
        我就不會記得那一天,那間廟,那些陽光。
        我的日記是寫在音樂裡的。

  《樂評重要嗎?》

  阿信:我就是不會寫樂評才去寫歌的。(回應樂評是失敗的搖滾音樂人之語)
  阿信:現在的流行音樂其實有點像壁紙,
        去泡沫紅茶店的時候就要有個音樂,
        去逛街就要有個背景音樂什麼的,
        但是為什麼不會有人去挑一百張最好的壁紙呢?
        流行音樂應該是有更深的意義的。
  阿信:現在真的很少人在談音樂,
        大家從髮型服裝到指甲都談論了,
        但就是沒有人談論音樂。

  《mp3對於音樂市場的衝擊》

  阿信:對於流行音樂市場的萎縮,
        網路上有些人是叫好的,
        他們說這都是因為你們不好好做音樂才是這樣,
        但是從我進唱片公司認識這些音樂人開始,
        我發現他們並不像網路上說的那種人,
        他們是為了音樂而付出的。
  阿信:網路上也有一句話說,好音樂不會死,
        但是我發現死的都是好音樂,
        你們看角頭現在一年可以發幾張唱片?
        水晶還在嗎?魔岩呢?
  阿信:每次在五月天的宣傳期,
        我都是瘋狂的投入,
        因為我很怕自己的音樂死掉。

  培仁:五月天九月份的個唱大家要不要去阿!!!!!!

  《流行|音樂》

  阿信:我是把流行和音樂兩個字拆開來看喔,
        但是這兩個詞會擺在一起應該是有一樣的重要性。
  阿信:音樂流行代表他們對當代有影響力,
        這是很重要的,
        因為如果連當代都無法影響,
        那時間過去了,就更沒有辦法影響什麼了。
  阿信:批頭四的音樂在當時是很流行的,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了,
        剩下的還有音樂。


  這場馬世芳、陶曉清、張培仁也都說了很多發人深醒的話,
  不過就原諒我有紀錄上的困難囉Orz

  我記得的大概就是這樣吧,雖然大部份只是大意。
  真的是兩場非常棒的演講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